新訊息和通告

教學中結合道德教育的必要性研習會
2008-05-26

精道語言中心有幸請到菲律賓一位資深的教育者Severina M. Villegas博士於2008年5月1-4日蒞臨本中心。Villegas博士給精道的講師講授如何在英語教學過程中融入道德教育。精道不僅致力於英語教學,還旨在向學員授予有助建構品格的理念和道德。

在4天的研習會中,Villegas博士談及到教師的“心境”是道德教育中的重要因素。要成爲學童有力的心靈導師——正是所謂的道德教育——必須通過自省及個人和專業輔導以持續自我教育。Villegas博士強調教師只懂得專長的科目是不夠的,教師需要建立自己的身份和誠信,以及了解自我和學員。

“焦點應該放在學員身上。教師必須學習跟學員溝通。”Villegas博士補充說,教師有必要了解每位學員的長處,短處及潛能。

Villegas博士亦談及輔導的藝術性和科學性,簡單來説,就是在教堂裏營造互相關愛的氛圍。個別輔導有助教師建立與學員之間的橋梁,借此學員可得到其需要的幫助。

“教師應該培養恰當的友善互信的氣氛。”Villegas博士補充道。

家庭,學校及社會的合作

Villegas博士令與會者了解到,要使學員有效的吸收正確價值觀就必須讓他們看到聽到來自家長、教師和生活的社區中相同的信息。

“家長、學校和社區之間必須合作是因爲學童受到的第一教育來自家庭,他們的父母,而學校的角色是對他們在家中所學到的進行再教育。社區也必須重復學童在家中和學校學到的道德。不幸地,學童必須在接觸社區中甚具影響力的‘一員’——傳媒(即互聯網,電視,電動遊戲)時受到保護。”

與會者被分成三個組別。在研討環節中,他們討論到本研習會某些突出的論點,比如“教學專業的身份和誠信”和“有效學習及家長、學校和社區的角色”。各個組別均向其他組別展示了經過討論得出的要點。

Villegas博士於亞太大學(菲律賓)教育學院擔任道德教育系文學碩士項目主任。她在教育界有超過30年經驗。Villegas博士成立了多所關於婦女家庭與家居管理的技術學校,亦參與建立亞太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她曾在北京、香港、臺灣、新加坡、澳門、多倫多、蘇格蘭、西班牙和奈及利亞教授及指導研習會。

與會者的回饋

“因我不是教育專家,但在這個研習會中我發現了新的教學中有用可行的專業用語。”

——Werner Botha

“很感激精道給與我們參加這個研習會的機會。”——Annie Chan

Dr. Severina M. Villegas

One of the Workshop Sessions (l to r): Cabell, Dayenne, Luffey & Werner
[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