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息和通告

精道的團隊建設
2011-02-19

在繁忙和快速增長的社會中,人們之間仍需要互相支持。「團隊」這一詞在現今的社會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在精道,團隊協作十分重要。我們仔細觀察教師們在實際課堂上應用的教學思想和理念。

今年2月19日,精道為教師們舉辦了一個研討會,主要討論了中學程度的課程。研討會持續了約 兩個小時。講者是負責不同中學程度課程的教師。他們介紹了各自的課程大綱和目標,以及在教學中所面對的挑戰和其應對的方法。第一位講者是Luffey Chan,她為大家準備了高二高三特別英文班的課程大綱。當中她還分享了一個教學提示:「不要直接告訴學生詞語或句子的中文意思,教師可運用配對等練習來讓他們明白其意思。」

接著是Maria de Souza,她向大家展示了她高二高三英文班的課程大綱,當中教學的挑戰和其應對方法。她強調應鼓勵學生在課堂中多討論現今的時事,學生的喜好和興趣,從中得以擴大學生的詞彙量。另外Susanna So則介紹了中三中四的英語課程大綱。她強調主題必需實用,例如:壓力管理,食品標籤,社會參與,環境的威脅和報紙閱讀等。之後,May Chan為大家介紹中一中二英文班的課程大綱。她認為這年級的學生身處「過渡階段」。她十分注重學生的社交技巧,因此她希望學生在每堂課中都有機會交談,從而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最後的講者是Werner Botha,他主要是負責英文口語班。「我用的是溝通式教學法,利用大量的錄影節目和報紙來讓學生可以在更貼近真實生活中使用英語,因為這些是學生所需要的。」

另一技巧是不要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要獲得學生的信任。因此,在教學上把課堂焦點轉移,使學生認為自己所做的不是為了「上課學習」;而讓每一個學生都參與課堂活動是驅動他們學習的關鍵。

研討會進行到最後,教師們就一些較具體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例如:把一些中文慣用語直接翻譯成英文可使學習更有趣。然而,這種做法在英語中沒有多大意義。所以教師必須向學生講解如何適當運用的詞語和句子。

雖然是次研討會十分簡短,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來鼓勵教師作集體討論,從而幫助大家改善課堂教學,相互幫忙和合作。

[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