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息和通告

改造精道:創造不斷前進的文化
2011-04-02

“你會把精道改造成怎樣呢?”

個人指導專家Dr. Severina Villegas 在今年4月2日舉行的教師培訓講座上向出席的老師們提出了這樣的一個問題。18位教師及FEEA(遠東教育促進會)的部分員工齊聚精道參與了這個講座,並邀請了從菲律賓遠道而來的Dr. Villegas。

Dr. Villegas 解釋道,要創造不斷進步的文化“建立於指導和輔導上”。她進一步講述道:“指導與輔導兩者的區別,後者更著重于受訓者的專長;就精道教師來説,便是ESL/EFL (英語為第二外語)的教授。同時也是一種非正式的交談,幫助受訓者掌握學到的理論及其應用。” 輔導成爲不斷進步的跳板,尤其是經過精心安排的輔導是幫助受訓者最好的方法。雖然“進步”涉及整個機構、參與人和整個社區,但是“進步”總是以個人的進步為前提。

該講座的第一部分,Dr. Villegas 請出席的老師們講述作爲ESL/EFL的教師其個人對“專業目標”的看法,從而引導她們對其專業發展作好計劃。她指出“個人目標”與“專業目標”之間的内在聯係。“個人目標”給予我們做事情的目的。沒有個人目標就沒有專業目標。即使老師們各有自己的個人目標和不同看法,這中間存在著一種信念,就是“公正”這種道德觀。

“專業上的發展有利於我們老師和學生,我們可以給予學生應該得到的知識,這便是所說的‘公正’。”

“個人目標”與“專業目標”互相影響。個人目標的確定是專業發展所必需。俗話説:“The more you learn, the more you can serve.”意思是學到的越多能授予的就越多。一個人的專業知識並非只為自己帶來利益,也非獨善其身,而應與身邊的人(學生)共享。

講座的第二部分探討了個人目標和精道的使命。老師們對此的看法與精道的理念一致。她們也說到在精道的理念下接受了高質的專業培訓和得到個人的全面發展,這也確保了精道能在輕鬆友善的環境下帶出人們最好的一面。

這個一致的目標是改造精道的關鍵,不斷進步的教師們成爲改造精道的動力,並有序安排、明確和理解學生所需的知識。(要指出的是,)“多重任務處理”,即同時間從事多項事務(教學活動),尤是一種悖論,因爲在現實中,這種做法會降低(教學)效率。總之,重要的是集中教授某個語言點,即深入學習及擴展該語言點,這樣做讓老師們總是考慮到學生的進步,而最終達到我們的目標:幫助自己是爲了以後能幫助他人。

-----------------------------------------------

Dr. Severina Villegas ,在菲律賓私立和公立學校擔任多項道德發展計劃的顧問,也為多所教育機構的教育者提供講座,如the National Culture of Excellence (NCE),Values Development,Values Integration,Civic Education。另外,她多次參與在各地如香港、印度、澳門、馬來西亞、奈及利亞、羅馬、蘇格蘭、新加坡、西班牙、瑞士、臺灣和多倫多的會議和對話,話題包括女性議題、青年成長,道德發展、教師培訓等相關題目。

[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