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息和通告

育兒工作坊心得
2016-04-17

對青少年的界定有更好的認識:通常認為是12-18歲的組別,但10-22歲都有可能,原因有早熟和延遲到達成熟階段。青少年時期是社會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時期,應該受到父母的重視,青少年人的需要也應被視為重要,父母也要直面這些青少年問題並明白是生活的一部分。青少年時期被父母稱為“石器”時代(Stone Age), 適應和面對都較為艱難,父母與子女的溝通需要耐性。

青少年要被認可其自尊才能得到健康發展,但父母不能盲目稱讚,並要明白他們的教育和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成長指標。

青少年的人際關係可分為縱向和橫向。縱向關係指上下但有自主權的關係,典型的有母親與子女的關係。橫向關係指同一層次的關係,例如與朋友有相同的興趣和良好的交談。

性教育

父母通常避免與子女談這話題。一項對澳門學生的調查發現,他們認為應從小學就開始性教育,他們較為偏愛學校而不是家長灌輸性知識,而且對性倫理道德有需求。這點值得學校與家長重視和回應。家長也應逐步向青少年解釋婚姻和愛情的觀念。 父母理應瞭解兒女的性格和弱點,呵護並明白他們就像培育植物一樣。若兒女看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愛,他們會有改變並在愛中成長。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總是最大的。

講座使父母感到更大的責任。比較一下,父母的青少年時期因比較多兄弟姐妹而有更多的互助觀摩,而現代青少年(獨生或同輩不多)的物質生活比較豐富,不愁穿的吃的。現代的資訊發達,青少年主要從網上得到資訊。父母需要理解這些獨有的特徵並給予青少年子女空間和自由發展。

 
[ Back ]